1
 學校環境組織與法規
 

本校由勞工安全衛生室,規劃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業務,遵循職業安全衛生法,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承諾以預防災害、防治職業病危害及持續改善之精神,恪遵法規,致力創造一個進步、安全、衛生與舒適之學習環境,進而創造優質、健康且零災害的工作環境,截至110學年度本校工作者未發生職業災害。

 
 
2
 校園環境與綠美化
 

走進義守校園,卻是大樹林立,涼風吹過帶來陣陣綠意。為了提升學校的人文氣息,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學校藉由樹木造景促進人文和自然的融合。每天走在校園,身旁就是一棵又一棵的大樹,就像一個時常陪伴在身旁的朋友,不知不覺它們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不可或缺。

為使師生認識自然生態,本校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林鐵雄老師,編撰校園喬木圖鑑圖,共介紹校園內約29種的喬木科與約60種的植物,並以圖文詳實介紹校園喬木的學名、科名、產地、特徵及用途等,師生可拿著圖鑑在校園內尋寶,認識各種植物,為生活增添一份樂趣。

 
 
3
 能資源管理
 

地球能源有限、環境資源須再利用,本校為首批獲教育部評選為十三所示範學校、綠色大學聯盟成員之一的大學,節能減碳,不落人後。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設置能資源管理中央控制系統,平緩尖峰時段的用電量,汰換節能省電之燈具及老舊之空調系統等節能減碳之設施,採用較經濟省能及環保之燃料、回收再生水等節約相關措施,以達智慧節能減碳綠色校園環境永續發展。

 
 
4
 校園危機管理及防疫措施
 

為確保校園內人員,從事各項活動及使用各項設施之安全,防範意外事故的發生,校內各項作業流程,包括事件通報及處理流程訂定、災害防救計畫、疏散避難圖、定期及不定期安全宣導、事故處理記錄、召開決策小組會議、檢視校園週邊環境並改善、彙整意外事件統計分析比較等程序,並依據風險評估結果,研擬措施確保校園安全。

2020年起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本校為確保校園師生安全,定期召開防疫會議,並因應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以多元化衛教模式完備校園防疫衛教能量,以資訊化系統有效掌握校園疫情及防範群聚事件發生,以健康監測Line群組完備健康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