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與策略

  1. 在日趨競爭的未來社會,可預見有下列重大變化:
    1. 面臨少子女化及高齡化(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預計將於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推估至2065年每1.2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2018年每5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導致勞動力不足以支撐經濟,健康醫療照護、銀色經濟、福祉科技需求增加。
    2.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8年《未來就業報告》指出,行動網際網路、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和雲端技術等科技,將驅動經濟產業變革,影響未來工作。
    3. 就業型態的改變,未來人才必須具備跨領域、思辨及解決問題、運用科技,並能與AI協作、同理心,以及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4. 由於知識增加快速與數位科技進步,使得學習工具及獲取知識管道多元化, 將帶動教學與學習型態改變。
  2. 為達成本校卓越教學、特色研究、優質服務與國際接軌的辦學目標,因應世界趨勢、經濟產業需求、社會期待、聯合國教育願景與永續發展議題,已及強化既有發展特色,校務發展計畫旨在推動跨域創新教育、統整社群網路、增進社會福祉之校務發展,並推動與國際學術聯盟,開拓國際生源,整合各方網路與資源積極辦學。本校將以『跨域創新 競逐全球』為109-113年度中程校務發展主軸,強調全校將跨域整合『醫學智慧科技』為核心,全面性擘劃未來大學的教育藍圖,並以聯合國所公布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為指導方針,引導學生跨領域、跨疆域學習,培育出有能力適應未來產業的變化、解決未來社會問題的人才,發揮豐富的跨學科領域優勢,成為最具跨域創新、產學服務能力之國際化綜合型大學。
  3. 為達成本校辦學目標與實現校務發展計畫願景與理念,本校從「教學、產研、服務、國際」四面向並配合本校校務發展,規劃109-113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並依發展目標提出分項策略、子計畫及行動方針,促進校內外資源整合,將大學教育重心從知識傳遞轉向以下列各方向為主的全方位人才培育教育:
    1. 跨域智慧力、解決問題整合力,及從自主學習至終身學習的孕育與知識的創造。
    2. 對焦跨領域人才發展,深耕前瞻性特色、創新教學與產研能量,引導跨域學習。
    3. 發揮綜合型大學豐富的跨學科、跨領域優勢,實現人才培育,提升高教公共性。
    4. 配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及全球參與的多元創新目標,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4. 本校109-113年辦學特色面向訂為「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與「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與本校辦學目標卓越教學、特色研究、國際接軌、優質服務分別對應。以『醫學x智慧科技』為校務發展核心,透過各單位資源共同整合,凝聚力量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展現跨面向計畫之綜效,全校教職員生往共同中心目標邁進,以實現『跨域創新競逐全球』總目標。
  5. 本校109-113年校務發展計畫訂有四項發展主軸,並規劃9個分項策略,透過醫學及智慧科技跨域整合,以WISE 人才培育理念,發展全方位能力的義大人才,並適時回應未來社會之需求,逐項實踐並落實本校長期校務發展目標。

  6. 達成重點特色之策略:本校依據辦學特色之面向,規劃(Plan)擬定各對應策略,並依此發展執行方案與方針(Do),為掌握計畫執行進度,藉由管考機制進行檢核與質量化指標的追蹤(Check),後以滾動式作業每年以延續性及些微調整的方式逐步朝本校發展遠景方向邁進(Act)。每年檢討回饋修正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推出嶄新或滾動式調整既有計畫,傾注資源加速推動,109-113年達成重點特色之策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