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輔導


為重然學生學習熱情自主學習,改良傳統課堂教與學之型態,規劃多種不同類型的自主學習活動,提供學生透過微學分(程)課程自主進行多元向度學習,增加人文博雅視野與廣度,培育會思辨、會品味、會做事的終身學習人才。

  1. 博雅知行學院:以兩學分自主學習讓同學可以經由參與各式活動方式來認列微學分,調整學習活動與內容,區分工具類學習、講座與延伸閱讀、藝文活動與校內其他具學習意涵之活動四大類別。
  2. 學生圓夢自創課程:為鼓勵學生發揮自主學習精神,規劃「任務實踐」與 「實踐夢想」兩類圓夢自創課程,由學生個人或組隊,進行任務主題或獨特且想讓世界變更好的夢想研究與自主學習計畫的撰寫,包含:學習目標、期程規劃、可能遭遇困難及解決方案、資源需求等並提出申請,每計畫都有一位「夢想導引師」從規劃到實現過程都從旁陪伴指導,經相關委員會審核後核定補助經費,學生實踐必須全程記錄學習歷程,以及展出自主學習成果後,依計畫類別可抵免服務與知識實踐學分或通識知行學院微學分,藉此讓學生沉浸學習且樂於學習。
  3. 通識跨域STEAM課程:提供貼近真實生活的跨域課程,培養學生的生活素養與能力,設計兼顧「知識內容」、「情意」與「能力」三個維度的有意義學習-食在要設計,包括吃出文化、吃出美感、吃出設計、吃出唯美、吃出科學、吃出智慧及吃出數位,透過跨域課程結合,理解知識與現象關係,進而建立自學之能力。
  4. 美感實作與練習誌:解密日常生活中顏色對心理感受不同作用的「色彩與配色」、經常出現在生活中的布料材質來進行「手作絹印」創作、運用整理編排 設計上的小技巧,營造出良好視覺效果的「版面設計」等課 程,帶領同學透過觀察理解、實際創作,深化美感體驗。
  5. 生活美學體驗課程:美學要和生活緊密結合,才能懂生活、戀生活。規劃生活中關於音樂、織品、城市路燈設計等生活美學議題。

    6. 雲端品味音樂課程:規劃學生在寒暑假期間,利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音樂沙龍雲端學習專區,進行線上課程的自主學習。學習不再受限於實體的教室與課堂,學生能隨時隨地品味藝術,提升個人人文內涵。

  6. Instagram (IG)數位藝文資訊品味:採用時下年輕人喜愛的IG來客製化提供專屬以線上博物館、校園隨身聽的空中音樂、無國界新知智慧的TED talk與藝文活動等類別,推薦的藝文美學作品、音樂、智慧講座等網路上數位作品在日常生活中涵養同學的藝文品味,透過專屬推薦作品,接收到線上即時的藝文作品。
  7. 博物館文藝學習:另一種學習理念的初探,推薦故宮南院的夏季與冬季講堂課程,認識故宮的超級特展與國際交流展,以冬季講堂課程為例,包含故宮南院之奧祕、故宮超級特展,以及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面具精品展三大專題,透過博物館實地參訪學習,涵養學生美學藝術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