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學分去旅行 義守大學圓夢計畫
2016-07-12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學生和蘭嶼當地住民搏感情。
義守大學學生在蘭嶼淨灘。

「蘭嶼每個地方,都美到讓人屏息,尤其是蘭嶼的晚上,星星是360度的環繞著我們,而且是真的一閃一閃亮晶晶!」義守大學國際觀光餐旅學系學生王妤日前和同學到蘭嶼旅行,並藉由淨灘行動,學習如何維護這塊美麗島嶼的環境整潔。

這是義守大學國際觀光餐旅學系參加「教育部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的課程之一,該學系主任蘇錦俊別開生面,將課程以移動教室方式,鼓勵學生於校外主動學習尋夢;圓夢地點包括國內的蘭嶼、綠島、台南,以及國外的南非、泰國、澳洲、日本、南韓等地。

蘭嶼是學生圓夢的第一站,負責該計畫的王妤在臉書成立「你在蘭嶼幹嘛」粉絲專頁,吸引許多臉友回響。她開心地說,在蘭嶼除了學習瞭解當地達悟文化外,並和在地民宿業者合力在海邊撿拾垃圾,由於蘭嶼沒有垃圾焚化廠,許多垃圾僅以掩埋方式處理,同學們「多背一公斤」回台灣,就可減輕當地的環境汙染。

除了蘭嶼,還有學生帶著夢想飛到國外,其中最特別的是到南非國家公園旅行,見識非洲原始自然的莽原景觀。不少學生是第一次出國,老師還帶學生先到高雄國際機場瞭解海關的運作過程。

蘇錦俊主任說,為了幫助學生圓夢,該學系進行研發推廣及資源串連,包括大眾傳播學系老師指導影片拍攝、剪輯、製作及海報設計,以及國際觀光餐旅學系指導觀光行程編排等;另結合旅行業師資的實務經驗,採雙師徒制方式指導完成專案報告。而學生帶著學分去旅行,不僅開拓視野,也分享自己的創作,收穫滿行囊,就像蘭嶼星空般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