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麻辣鮮師 學生搶課擠破頭
2016-11-28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娛樂事業管理系任課老師莊自得(左)教創意思考與創新課程。
義守大學娛樂事業管理系創意思考與創新課程,紙塔堆疊近乎觸及天花板。

「這門課,很多學生擠破頭搶修,但是我建議缺乏恆心毅力的止步」,義守大學國際學院娛樂系澳洲籍助理教授Peter,是學生眼中的麻辣鮮師,盡管修他開的課「創意思考與創新」不容易過關,卻學到很多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是課本上沒有的。

來自澳洲的Peter老師,中文名字莊自得,澳洲國立大學亞洲文化博士,大學主修數學、研究所讀語言學,多樣的求學背景,讓他在創意課程中有更多新想法。

莊自得在娛樂系所開「創意思考與創新」課程,不管本地生或境外生、以及不同學系的學生,都擠破頭搶修,礙於名額有限,很多人向隅。

莊老師說,他每週都會給學生課堂作業,學生提交作業後,他會一一細看,修習這門課的學生需要花費很多心力,所以他建議缺乏恆心毅力者不要來佔名額;他評分方式也很特別,他認為課堂表現是一回事,作業所展現出來的又是一回事,所以,他讓學生繳交作業至匿名系統,作業上看不到國籍、姓名等,「單看作業內容,是最公正客觀的評分方式。」

課堂上,來自南非、香港、馬來西亞、蒙古、越南與台灣等不同國家的同學,手上僅拿著A4白紙,在沒有其他材料的輔助下,要想辦法搭起最高的紙塔。過程中,同學不僅要激發創意,還要設法以英語相互溝通,完成課堂作業。

有別於一般創意課程單教「創意」,Peter運用簡易心理測驗,讓不同特質的同學同組,至少有1位外籍生參與期中,接著介紹相關創意理論後,再進行實際操作。

「想要激發創意,必須要有接受常犯錯的勇氣」,莊老師指出,創意通常是遇到問題,狗急跳牆非得解決的時候而產生出來的東西。莊的龐克頭,加上隨興變化,有時染成藍色、有時紫、有時銀、有時紅,其外表就充滿了創意。

尼泊爾籍學生林蘇妮(Limbu Sunita)表示,許多企業都會想僱用有創意的員工,活潑的課程幫助她用多元角度思考知識和解決問題。蒙古學生柏牧茱表示,這是大學四年最有趣的課程,學到這些創意思考技巧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