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拉進來 「義術節」展現50國文化
2018-05-04  分類:校園新聞
來自49國的外國學生,將在國際文化藝術節齊聚一堂。(義守大學提供)
國際學生文化市集,將展現多元風景。(義守大學提供)

 號稱南部大學規模最大、展期最久、參與人次最多的義守大學「國際文化藝術節」活動,於前(2)日起,在義大校園內熱鬧登場;近來積極與全球接軌,外國學生能量居國內第二,擁有近2千名外籍生的義大,今年的「義術節」長達一個月,兼具深度與多元性,預計將有超過3千人次國內外師生共同參與。

 義大校長陳振遠表示,迎接未來全球人才需求,大學有義務開創多元文化交流的教學環境,除了鼓勵學生走出去,更積極「把全世界拉進校園」,為學生做好國際移動的準備;「義術節」今年主題為「打破疆界︰文化融合、文化認同、文化分享(Across Boundaries : Solidarity, Identity, Revelry)」,從三層面加以呈現,涵蓋多項動、靜態活動,明(5)日原住民運動會將熱鬧登場,緊接著於17日的開幕式中,將有來自49國的外籍生,手持各國國旗繞行校園,精彩可期。

 除了各國文化慶典表演與工藝、圖像的體驗活動,今年「義術節」特別規劃豐富講座,諸如「東協青年講座」邀請外派東協的臺灣青年分享心得、「東南亞文化課程」則由東南亞講師介紹鄰近國家文化等;此外,透過影像吸引新世代深入探索各國文化,將播映《航行於沈默之海》、《緬甸詩人的故事書》、《神明事務所》與《Lmuhuw言的記憶》4部片,並對照外籍生在義大學習的短片甄選,刺激觀眾更多層次思考。

 「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處長吳岱栖表示,為創造國際化校園,義大不僅開辦國際學院與兩個全英跨領域學程,同時在生活上細心安排讓國內外學生同宿,打造國際村,「華語文中心」也提供中華文化與節慶諸多體驗,增加國際生對在地文化認識;參與「義術節」籌辦的ISR(International Students Representative)國際學生代表Andrea Torre表示,「這次國際文化節匯聚40幾個國家學生共同參與,有種住在全球村的感覺」,他強調,能夠藉此將自己國家的文化展現給臺灣師生,從而擴大自己對其他國家的了解,這才是「真正地打破疆界」,十分可貴。

 國際「義術節」將延續至本月23日,不用出國,即能貼近多國文化、美食、表演與工藝,感受豐富的文化氛圍,詳情可上網︰http://isucf.weebly.com/sports-day-2599121270369392120526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