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陳翰容院長︰看好南部智慧生醫圈
2018-06-04  分類:校園新聞
「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發展趨勢」座談會聚集產官學研各界菁英。(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醫學院」院長陳翰容闡述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的鏈結性與共好互利的創新生態圈。(義守大學提供)
產官學研各界菁英在座談會上交流熱絡,左起為義大醫學院楊智惠副院長、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黃良傑投資長、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暨研總中心張志涵主任、義大醫學院陳翰容院長、康定(股)公司郭義松總經理、醫百科技黃大可董事長、泰陞國際(股)公司黃秋敏副總經理。(義守大學提供)

 為期3天的「2018高雄生醫展」,不只匯聚國內外廠商一起展示,「智慧醫療主題館」同時舉辦14場次的產官學研菁英短講,以及兩場次的分享座談會,場場參與熱烈,滿溢智慧交鋒與研發成果交流喜悅。

 研討會上午場由義守大學「醫學院」陳翰容院長代表致詞,精彩闡述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的鏈結性與共好互利的創新生態圈,他指出,居於臨床第一線的義大醫療體系、高醫系統,為構建生醫產業智慧大數據的關鍵點,透過中央「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整合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資源,在選題、法規、資金、群聚上,精準連結南部的研發優勢與人才聚落,共創南部智慧生醫產業的繁榮時代。

 該「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發展趨勢」座談會,由義大「醫學院」陳翰容院長主持,特別邀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黃良傑投資長、南科管理局投資組李國宏組長、醫百科技黃大可董事長、康定公司郭義松總經理、泰陞國際科技黃秋敏副總經理、鴻曜醫學蘇筱晏特助、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吳登強副院長共同與談,就各自專業產品、服務項目領域的串接,以及希望政府資源精準投放的應用,進行精采分享;其中多家廠商論及建構服務流程時,均強烈表述系統化、智能化、平台共享的觀念,並強調打群架的重要性,形成打造產官學研聯盟、勇闖國際盃等共識。

 下午場則邀請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日本校的矢尾重雄校長,分享「科學中醫的現代化與國際化」深度觀察,矢尾校長透過見證,分析中、日、臺三方對東方醫學的不同發展取徑,論述科學中醫的智慧新貌,贏得現場聽眾滿意回饋。

 下午另一場次「台灣智慧生醫產業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發展趨勢分享座談會」,邀請到三顧生醫公司王哲訓策略長、禮文公司陳立勁產品專員、雷尼紹(股)公司林成文工程師、慧誠智醫(股)公司凃羿凡資深工程師、義大醫療先進醫療技術整合發展委員會張肇松執行副主任委員、矢尾重雄校長等與談,由義大「醫學院」楊智惠副院長主持,就細胞治療、電子紙智慧醫療應用、3D列印骨材等不同專業領域,提出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的趨勢概況解析;而張肇松執副更藉由高速公路的比喻,讓大家深切體認共構平台、分工互助重要性。

 研討會上,臺下聽眾提問踴躍,普遍認為臺灣面對國際競爭激烈與人才的國際流動現況,應具備更清晰的大戰略,楊智惠副院長更有感而發說「大家愛臺灣的心是一致的」;她強調,臺灣醫療技術為亞洲第一,雖然大環境不容易,但藉由整合資源、精準聚合,相信一定能看到臺灣智慧生醫產業的榮景,這也是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最重要也需要關注的重點核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