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後醫系」畢典 各國使節祝賀 準醫生中文致謝詞
2018-06-15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今(15)日舉辦第二屆畢業典禮,各國使節與親友團熱烈參與。(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校長陳振遠(左)頒發畢業證書給畢業生致詞代表傑庫帝。(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醫學院院長陳翰容(左)幫畢業生撥穗。(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後醫系」畢業生全體宣誓。(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後醫系」畢業生與授課教師開心合影。(義守大學提供)

 致力培育邦交國優秀學生,多年來協助國際醫療人才培育而設立的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今(15)日舉行第二屆畢業典禮,來自多國外交使節與親友團齊聚同賀,許多畢業生家長遠從國外親自飛來;今年共有9國、28位學生順利學成,兩位準醫生分別以中、英文代表畢業生致詞,由衷感謝各國使節、中華民國政府及義大師長、義大醫院醫師群的全心照顧,表示「飛再遠都值得」,期盼彼此的友誼能長長久久。

 義大校長陳振遠代表義大致詞,感謝政府及各邦交國支持,成就義大設立國內第一個全英文授課的「後醫系」,培養具國際醫療水準與服務熱忱的醫療人才,為我國發展全球化醫療盡一份心力;陳振遠校長祝福準醫生們未來順利成功,期許他們返鄉奉獻,幫助貧窮與需要的人,參與各國醫療體制建立,並成為臺灣與邦交國最堅強的友誼後盾。

 「後醫系」第二屆畢業生成員來自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等國,不同種族及語言成員齊聚一堂,在臺灣醫療史上傳為佳話,由義大醫學院與義大醫院長期攜手培育人才,不僅教導醫學專業,同時培養中文能力;今日畢業典禮上,包括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主委林其和教授、外交部總領事許芬娟、副參事黃志揚、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劉凱瑋專員,連同來自畢業生國家的使節與親友團等百多人,遠道而來獻上祝賀;許芬娟總領事特別致詞感謝義大的付出,期勉畢業生能成為臺灣與全球醫療網絡的重要接點。

 代表畢業生致詞的聖露西亞學生弗蒂娜(Kishma Darna Ferdinand)感性指出,「為何是醫學?為何選擇飛如此遠?」對她來說,學醫是一個夢想,而且是強大的心願,是懷抱希望能幫助他人的意念,因此支持著她與同學們來到這裡,經過兩年基礎醫學與兩年實習課程的努力學習,終有所成;她與同學們會珍惜這4年的機會,未來定會在醫療路上持續精進,幫助有需要的人。

 另一位學生代表、來自馬紹爾的傑庫帝(Cody Rumos Jack)以流利中文致詞,他特別感謝所有的大使與工作人員,更感謝中華民國外交部、國合會,還有臺灣人民,感謝提供他們一個非凡的機會來學醫;Cody並以包括臺語等多種語言版本傳達「謝謝!」風趣幽默中提起受到各界諸多關懷,中文能力更是突飛猛進,現在出門都可以跟路人聊天、叫計程車;最後,不忘再次感謝義大師長、職員,以及義大醫院醫生們的耐心教導,請老師們「可以放輕鬆,到沙龍染回黑頭髮」。

 畢業典禮上由陳振遠校長頒發畢業證書,義大醫學院陳翰容院長撥穗,「後醫系」主任楊生湳握手獻上祝福,而「後醫系」副主任陳韻如教授和梁正隆教授、華語文老師黃寶珊,以及醫學院、義大醫院等多位老師均出席祝賀,會後合照場面溫馨感人,不少人眼泛紅框,互許未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