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廚神」陳耀忠 鼓勵原民生勇敢追夢
2018-06-20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原民學院」及「原資中心」上週舉辦《讓夢.想飛─青年論壇》活動,邀請去年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得主陳耀忠(第二排右四)演講。(義守大學提供)
陳耀忠(中)帶領義大學生一起體驗「食材恐怖箱」遊戲。(義守大學提供)

 去年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得主陳耀忠(Canglah),同時也是台東一間很有名的無菜單料理店老闆兼主廚,被譽為「阿美族廚神」,上周應邀至義守大學演講;他分享如何從一位工廠機械黑手,躍升為享譽國內外的廚師,鼓勵學生跳脫框架,勇於追求夢想。

 該《讓夢.想飛─青年論壇》論壇活動由義大「原住民族學院」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辦、《原住民藝文展演規實作》課程師生承辦,陳耀忠以「餐桌上的獵人一阿樂樂茲」為題,現身說法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及失敗、如何重新提起勇氣出發;陳耀忠還安排一段驚喜,帶領同學體驗「食材恐怖箱」、參與「我吃你猜」遊戲,全場反應熱烈無冷場。

 陳耀忠指出,自己也曾有不順遂時,藉由這次演講,希望讓年輕人了解每個行業都有心酸面,但不要因此放棄夢想;他說,自己沒有傲人的廚藝學歷,高中就到城市打工,因父親身體不適又回到部落,從合菜餐廳開始接觸廚師工作,只是每天鍋裡炒的煮的幾乎都是制式菜色,「沒有自己的靈魂」,於是興起創業念頭。

 嘗試打破世俗眼界,大自然賦予陳耀忠源源不絕靈感,並藉由不斷精進努力,一道道無菜單料理讓人驚豔,如今成了有名廚師,更不忘投身部落,回饋部落;「原民學院」葉雅庭老師說,陳耀忠故事說明原住民廚藝文化具有國際實力,相信藉由更多平台培植與鼓勵,將會凝聚成一股正面力量,也期待原民師生們,堅持想做的事,持續下去終有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