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指導 國際主廚親授法式料理精髓
2018-11-23  分類:校園新聞
美國聯邦廚藝協會專業傑出主廚Nathan Sartain(中)今日前往義大與師生傳授法式料理精髓,與義大「觀光系」主任劉旭冠(前排右四)、「觀餐學院」副院長兼「廚藝系」主任洪端良(前排左五)等師生合影。(義守大學提供)
處理食材有要點,Sartain主廚(左)以肉類向學生解說。(義守大學提供)
以比目魚為主要食材烹調而成的Roulade of Sole and Salmon Mousseline。(義守大學提供)

 每一道菜都有獨特靈魂,而所謂「法式料理」的精髓,醬汁即扮演十分關鍵角色;義守大學「廚藝學系」與「觀光學系」今(23)日邀請美國聯邦廚藝協會專業傑出主廚、Saint Paul College廚藝系主任Nathan Sartain蒞校,特別親自示範兩道主菜與醬汁做法,大師級風範與技法,讓臺下師生開了眼界,各個努力做筆記。

 根據電影《美味關係》主角、國際知名廚師茱莉亞・柴爾德所言,醬汁才是法式西餐的榮耀和光芒,如何賦予醬汁新生命,善用五大經典母醬加以延伸豐富,可說是畢生學問;此次Sartain主廚來臺,除延續多年來和圓山飯店的交流課程,並特別選擇南下義大,與師生交流互動,短短兩小時內,以鴨肉與海鮮為食材,搭配櫻桃醬汁、白奶油醬,同時傳授食材準備、肉品切工和保鮮等寶貴秘訣,強調法式餐點首重基礎的建立,藉由提味、配色、盤飾與簡單中求變化,將酸、甜、苦、辣與鮮味充份展現出來。

 義大「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兼「廚藝系」主任洪端良表示,義大長期致力國際化交流,名列倫敦《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榜等,「觀餐學院」深受國內外學子青睞,本次參加活動者即涵蓋多位外籍生,能近距離和國際主廚學習,師生均感興奮,期待進一步促成3+1學位交流、合作等;「觀光系」主任劉旭冠指出,全球觀光趨勢朝向客製化和精緻化發展,以美食為主題的旅行設計正夯,透過大師親自引導,讓學生從事領隊等相關工作時,更懂得分享品嘗法式料理之道,提升旅遊服務品質,經驗難得。

 「廚藝系」學生陳緯倫對Sartain主廚邊示範邊講解食物學原理,感到印象深刻,這與傳統師傅教法有所差異;「廚藝系」學生劉冠廷則對法式醬汁的創意格外覺得新鮮,例如櫻桃醬汁的比例與作法,和臺灣習慣的製作過程不同,從中激發他對醬汁更多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