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機器人大賽先寫企劃 「電子系」秀賽道神速
2018-12-14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電子系」團隊參與「2018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拿下賽道神速獎第1、2、4名,左起為學生程綺加、游櫂鴻、陳捷榮、程宇謙、張博軒、陸民叡、林威仁。(義守大學提供)
「電子系」團隊設計的機器人,暨輕巧又具功能性。(義守大學提供)

 「機器人大賽要寫企劃?」義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團隊參加「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從書審、面試、進度展示到實際競賽,歷時半年,一路過關斬將,從全台前30強中脫穎而出,包辦賽道神速獎第一、二、四名。

 競賽過程歷時半年,指導老師「電子系」副教授陳志良指出,主辦單位提供參賽補助,只要寫出企劃並通過書審、面試關卡,便能取得38,000元的補助金;然而,梳理文字並非理工科系學生專長,寫起來有些綁手綁腳;此外,獲得資格後必須定期繳交進度成果報告、拍攝成果影片,處處考驗學生耐心。

 該賽事分為「鋼鐵賽道」、「重量擂台」兩部分,分別選出最佳團隊;義大「電子系」團隊大學長碩二的林威仁說,完成「鋼鐵賽道」比的是速度及穩定度,他們的輕量化機具占優勢,機器人能更迅速完成「直線行走」、「S型彎道」、「上下坡道」等關卡,拿下佳績。

 面對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好手,「電子系」程宇謙表示,他們預先製作了與比賽幾乎一模一樣的賽道,甚至賽道坡度更陡,多次練習並動態調整機具,讓他們在競賽中嶄露頭角;「電子系」陸民叡則認為,參與競賽的不乏頂尖大學學生,大家各自展現創意,從中學習收穫良多。

 「電子系」獲獎名單如後:「賽道神速獎」第一名電子大二程綺加、林宏偉、姜世安、董承翰,第二名電子大四程宇謙、張博軒、李俊毅、陳捷榮,第四名電子碩二林威仁、大二陸民叡、大三黃裕芳、曾仕丞,成員來自不同年級,展現高度默契,一切以團隊榮譽為優先,陳志良期許學生持續精進自我,再創絕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