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擬真醫學營」扎實豐富 高中生體驗簡單縫合
2019-02-25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醫學系」舉辦「擬真醫學營」,參與高中生均表收穫滿滿。(義守大學提供)
醫學營提供高中生初探先進醫療教學儀器。(義守大學提供)
「醫學系」主任梁正隆(左)與義大醫院外科王浩洸醫師(右)等臨床醫生帶領高中生體驗簡單縫合技術。(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醫院醫生以豬肉代替,教導高中生們縫合的技巧。(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醫學系」招收首屆公費生,為讓高中生更瞭解醫學相關領域,特別在寒假期間,舉辦一連三天的「擬真醫學營」,來自金門、澎湖、台東、屏東等地的偏鄉及原住民高中生,共34人參與;學員們均表示收穫豐富,期許未來能學習醫學專業知識,有機會返鄉服務。

 這是義大醫學系首次舉辦「擬真醫學營」活動,力邀義大醫院臨床教師參與指導,課程除安排基礎醫學認識外,並安排參訪義大醫院5專科、精密測量儀器等場域設備,提供高中生一窺醫院真實樣貌的難得機會;此外,更精心設計靜脈注射、測量血壓和簡單縫合手術等模擬技術演練,每堂課都札實豐富,只見學員們目不轉睛認真吸收。

 義大醫學院院長陳翰容表示,在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先生投注大批醫療資源支持下,義大結合義大醫院資源,將提供「醫學系」學生最完整與先進的醫療教育,義大醫學院目前有13個學系、2個專班,醫療教育網路完整;「醫學系」主任梁正隆進一步指出,義大擁有設備新穎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同時設有全國唯一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長期以全英語教學,接軌國際醫療資源,醫療教育環境完善優質。

 參與醫療營活動的屏東女中學生朱潔曦和林聖敏分享,在大體老師的初探帶領中,她們深刻感受到醫者需嚴肅面對生死課題,未來很希望能深化學習;臺東女中余斯帖認為,透過課程體驗,體悟到醫療過程亟需細心再細心;臺東女中王珈朵也說,受到從事偏鄉教育的媽媽影響,期許能鑽研醫科或生物科技領域,未來能回饋偏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