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出壽司好滋味 「日本日」妙體驗
2019-04-26  分類:校園新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日語專家山下直子(右一)介紹日本和服文化。(義守大學提供)
「國商系」日本生比加美優(左)及「娛樂系」袁溢谷同學擔任活動主持人。(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舉辦「日本日」,學生熱情參與。(義守大學提供)
學生DIY體驗捲「惠方卷」,十分有趣。(義守大學提供)

 日本是獨具風土民情的國家,從一張榻榻米即能引出一段豐富故事,文化內涵融入生活日常中,耳熟能詳的捲壽司也藏有學問;義守大學昨(25)日邀請日本專家分享,只見參與者大呼奇妙。

 日本人的飲食、藝妓、插花、茶道、泡湯、成年禮、過年節慶等深具特色,吸引無數全世界遊客朝聖;近年越來越受到日本學生青睞的義大,精心籌辦「日本日」活動,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日語專家山下直子擔任文化講堂主講,她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畫「魔法公主」、世界知名衛浴品牌TOTO、當紅一時的遊戲角色妖怪手錶等案例,介紹九州文化風情,並以問答方式,與台下互動熱絡。

 除提及風土民情,山下直子也融入時事,強調2024年後,日本將換新鈔,同時介紹鈔票人物來由,更透過祭典紀錄片段,讓聽眾更貼近認識日本;最後,山下直子分享遊學、打工度假資訊,指出臺灣人30歲以前都能享有一次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機會,鼓勵大家把握,親身接觸異國生活。

 該活動由義大「國際商務學系」日本生比加美優,以及「娛樂事業管理學系」袁溢谷同學主持,他們除了教同學如何使用日語簡單地自我介紹、打招呼,比加美優還帶領DIY日本傳統特色壽司「惠方卷」,學生體驗後發現製作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直呼「飯好黏好難包」、「好像在玩食物」,場面活潑有趣,各個笑得十分開懷。

 義大一年一度的「國際文化義術節」也將於5月6日登場,活動連續三天,包含特色市集、野餐及國際文化表演等豐富內容,詳情可搜尋FB「義守大學 國際文化義術節 ISU Cultural Festival: Across Bound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