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飲品杯融為一體 環保研發領先潮流
2019-05-03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EMBA的研究生劉良成,研發出「具吸管功能之容器」。(義守大學提供)
劉良成把吸管與飲品容器直接結合一體,於今年2月取得專利。(義守大學提供)

日前一段自欖蠵龜鼻孔裡撬出一根吸管的影片,引發全球嘩然,也開啟「禁用塑膠吸管革命」;因應這波環保浪潮,義守大學EMBA研究生劉良成,研發出「具吸管功能之容器」,期能符合環保需求及便利性,並於今年2月取得專利,正積極推廣運用中。

 在禁用塑膠吸管的國際環保趨勢下,「若能有適合的替代性產品,則更有利於政策推動」劉良成回應;而對於星巴克與麥當勞宣示響應政策推動,開發出不需吸管的杯蓋,他認為「該設計與吸管直立吸食功能仍有所不同」,至於鼓勵自備重複性使用吸管,雖是不錯選項,但仍有安全及衛生疑慮,尤其若忘了隨身攜帶,當想喝飲料時又要再買一支,反而不環保。

 為此,劉良成嘗試把吸管與容器直接結合一體,如此一來,飲料杯本體就具有吸管功能,當喝飲料或珍珠奶茶就不需另備吸管,方便又實惠;他說,「具吸管功能之容器」捨棄吸管實體但仍保留功能,可預期未來市場潛力,目前正與企業洽詢合作。

 目前任職金融業高階主管的他,為何會突發奇想研發該專利權產品?劉良成笑說,「其實是受到指導教授李建興鼓勵」,希望在碩班期間能夠創新研究題目,將EMBA所學更往前推展,不僅實踐管理理論,也透過研發產品、尋找廠商、產學合作洽談等過程,深化論文內涵,並掌握創新研發的困難與可能性;此外,回到校園念書,吸收教授與來自不同領域同學的觀點與業界經驗,拓展多元視野,一路來收穫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