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唱「撈!撈!撈!」邊調味 義大馬來文化日 勁道十足
2018-03-28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國際處」舉辦馬來西亞文化日,眾人邊唱「撈!撈!撈!」邊為「撈生」調味。(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國際處」邀請臺灣首支二十四節令鼓團「众擊坊」演出,各國學生熱烈迴響。(義守大學提供)

 「咚!咚!咚!」馬來西亞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令鼓」,只要一出場就能振奮人心,炒熱活動氣氛!昨(27)日義守大學舉辦「馬來西亞文化日」,邀請臺灣首支職業二十四節令鼓團「众擊坊」演出,帶領義大師生體驗鼓的文化及基本打法,高潮不斷。

 義大有來自全球約50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生,「國際及兩岸事務處」籌辦「Talk Program學伴」系列活動多年,繼印尼、泰國之後,昨(27)日舉行「Talk Program: 義起聊聊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文化日,包括馬來西亞、臺灣、泰國、印尼、越南等多國學生參與,在「众擊坊」教練的指導下,全場以拍打身體模擬鼓聲「插秧」、「歡慶」,共同敲擊出屬於「義守」的二十四節令鼓。

 「众擊坊」行政總監張筱羚表示,「二十四節令鼓」發想自馬來西亞華僑陳徽崇、陳再藩,融合了「二十四節氣、書法、廣東獅鼓」三種元素,他們經常在臺灣各級學校推廣該鼓文化,逐漸傳揚開來;「應用日語學系」來自馬來西亞的葉芷芸說,他們從小就打鼓,在馬國相當盛行,各州不只是打鼓,還會融入歌舞及當地文化。

 「國際處」表示,義大國際化的校園吸引不少東南亞學生,目前有近400位學生馬來西亞學生在義大就讀,活動主持人黃智雍也是其中之一,她特別穿上傳統服飾「Kabaya」現身;活動正逢午餐時間,現場提供象徵一路發的「撈生」,讓與會者邊唱「撈!撈!撈!」一邊為菜餚調味,另有椰漿飯、咖哩雞、五目菜等道地美食,與會者吃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