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木、擲矛、射箭…… 義大原民「鄉運」歡樂分享
2018-05-05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原民學生獻跳勇士舞祈福。(義守大學提供)
運動員代表學生潘柏虎(右起)、陳大豪和伊斯理緞・馧博薾,分別以國語、卑南語和英文宣誓。(義守大學提供)
參與學生一同跳原民運動操暖身。(義守大學提供)
擔任活動主持人的學生紀何政融活潑有趣。(義守大學提供)
擲矛比賽。(義守大學提供)
射箭比賽。(義守大學提供)

 「動起來跳原民健身舞吧!」、「看誰不小心跑到地下道了?」、「排灣族傳統勇士舞為運動會祈福順利」……,周末的校園操場上,來自多校的原住民族學生齊聚,共同參與義守大學舉辦的第二屆「原住民族運動會-義起原動」,以原民部落的運動會形式為主體,安排射箭、鋸木、擲矛、角力等特別項目,洋溢歡樂自在氣氛。

 這是義大第二年舉辦「原住民族運動會」,由原民生自發籌設,緣起於「觀光餐旅原住民專班」林慧年副主任去年所開設的一門課,鼓勵學生從無到有籌辦一場大型活動,獲得不少迴響;今年運動會進一步擴大舉辦,由「觀餐原民專班」、「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護理原住民專班」、「長期照護原住民專班」以及「LIMA原住民文化社」共同策劃,並廣邀屏東大學、成功大學與附近高中等原民生參與,義大陸生與外籍生也組隊加入,不分你我、族群、國籍,體現「原民一家親」精神。

 運動會總召為鄒族的高嘉稜,她表示,除競賽外,「鄉運」尤其強調射箭、鋸木以及手工藝體驗活動等,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狩獵及生活面貌;而運動員宣誓由「觀餐原民專班」三年級Takisulavan-Haisul潘柏虎、二年級Islituan abu伊斯理緞・馧博薾、「傳設原民專班」二年級Langkuy-bakaruku陳大豪同學,分別以國語、英語、卑南族語誦讀,展現國際化能量,至於進場聖火取材山上竹子製作,原汁原味別出心裁。

 義大「原民學院」院長台邦•撒沙勒指出,義大以多元族群及國際化著稱,今日活動感謝各單位全力支持,原民文化不僅要落實在教育上,更應落實在生活中,並透過不同文化的融合、碰撞,激盪出創新火花;該次「鄉運」廣邀他校學生參與,人數近約300人,顯示義大在「原民一家親」上表現積極,樂於分享。此外,為了讓參與者中午能享用美味便當,「觀餐原民專班」學生特製山豬肉便當,用心實惠。

 活動主持人紀何政融同學活潑機靈,帶動全場歡樂氣氛;來自屏東大學的同學陳淑君表示,很開心能參與這場獨特的運動會,感受不同於主流的文化活力,競賽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但大夥能因此聚在一起跑跑跳跳,就是體現原民文化中最重視的分享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