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部落長者 特製「營養」便當迴響大
2019-05-09  分類:校園新聞
為了方便長輩食用,同學們特別設計了軟質又營養的便當。(義守大學提供)
部落長輩們認真觀賞「保護門鈴大作戰」短劇表演。(義守大學提供)
「營養系」同學進行一系列的衛教宣導活動,獲得部落長輩們熱烈迴響。(義守大學提供)

部落年長者的營養「義起來守護」!義守大學「營養學系」師生,在義大醫學院洪哲穎副院長率領下,前往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進行一系列預防慢性疾病飲食調配供應與衛教宣導活動,獲得部落長輩們熱烈迴響。

 該系列活動由賴苡汝和黃鈺婷老師負責指導,也是「營養系」的全新嘗試,跳脫過往在校內團膳教室授課模式,今年搭配義大USR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直接將教室搬到部落場域執行,借用百合部落的魯凱皇家學院廚房,由大三學生設計預防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的特製便當,就近社區據點製作120人份便當,教學成果令人滿意。

 負責預防糖尿病便當設計的「營養系」杜昱諠同學表示,菜色中選用苦瓜封為主角,因為苦瓜苷有助於降血糖,同時找來紅藜、金針菇、花椰菜、洋甘菊當配角,這些食材均富含纖維、鉻等營養素,具有穩定血糖、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

 高鈣便當則以樹子蒸魚為主菜,負責設計的趙宏銘同學說,鯛魚肉質嫩無刺、容易消化,很適合長者,加上單價高,部落長輩平時較少食用,增添鮮味,至於高鈣食材則選擇板豆腐、莧菜、紅藜、芝麻、鮮奶等,均符合軟質易吞嚥特性;他說,「吃過我們芝麻奶酪的長輩都豎起大拇指」,雖然任務艱鉅,準備時間長達兩個月,但也因此增加許多實戰經驗及臨場反應,「看到長輩吃得開心,就值得了!」

 除製作餐點外,「營養系」另一群學生則在阿禮、佳暮文化健康站,同步進行衛教宣導活動,透過「保護門鈴大作戰」短劇,以及多種有趣的遊戲、健康操等,陪伴部落長者度過歡樂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