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視海洋汙染、憂鬱症 大傳畢展介入社會關懷
2019-05-17  分類:校園新聞
以書櫃作為展出空間設計,符膺環保可回收利用概念。(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大傳系」學生畢展作品引起媒體關注,特別安排專訪。(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大傳系」畢業展作品關注海洋垃圾問題。(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大傳系」畢製作品,關切憂鬱症議題。(義守大學提供)

 傳播學系的學生,可以發揮所長介入哪些社會關懷?以「楔子」為主題的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成果展,藉由靜態攝影、影片製作、電子書設計、數位媒體敘事、行銷以及研究論文等21組作品呈現,展現多元豐富思維,其中《海要喘口氣》紀錄片即關注小琉球發展,突顯海洋污染導致的環境破壞和物種消失惡果。

 「楔子」成果展目前正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4倉庫展出,特別以「工業風書店」風格設計,提供民眾同時享有參觀展覽和逛書店的雙重樂趣;總召林沛儀同學詮釋本次畢展主題的意涵,指出「楔子」是一本書的開頭,以此比喻畢參展者各個都像是一本本獨特的書籍,期望藉此展現豐富內涵,並作為另一階段精彩人生的開端。

 該展覽從內容設計到展場設計,均傳遞出大傳人善用媒介關懷社會議題的人文精神;一部以憂鬱症故事為主軸的《我,曾被快樂遺棄》,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了解患者的痛,並避免對他們貼上不當標籤;行銷組同學,則藉由數位行銷平台,協助法式薄餅店找到更大客戶群;另一數位媒體敘事組,則進駐美濃國小,教導小朋友如何善用數位媒體推廣家鄉,期望透過小朋友的角度推廣家鄉之美,讓大眾能夠更認識美濃這塊樂土。

 此外,有鑑於每年畢業季展後,許許多多的展櫃即被丟棄,既浪費又造成環境負擔,此次義大「大傳系」展場設計訴求「再生與分享」,以書櫃形式展示,並於活動後將展櫃帶回家繼續使用;「楔子」展出至本月19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