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設計大省電 「電機系」師生節能競賽摘金
2020-01-02  分類:校園新聞
「電機系」老師張恩誌(左起)與吳榮慶帶領的師生團隊,脫穎而出,勇奪金牌。(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電機系」學生王上瑀(左起)、林祐瑞、劉紹羽,不斷超越自我,組隊擊退群雄拿下冠軍,為校爭光。(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老師吳榮慶帶領的師生團隊,參加「2019屏東縣馬達節能產品應用創意競賽」,把傳統飲水機導入熱泵系統,可節省14%的用電量,充分達致節能效應,從眾多產官學組成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牌!在跨年迎新之際,增添一筆校園美事。

 屏東縣為臺灣馬達製造重鎮,為因應國際節能減碳議題,此次「2019屏東縣馬達節能產品應用創意競賽」特別以〈馬達節能產品應用〉為題,希望透過創意競賽交流,促進節能、節電作品技轉與商品化,更希望藉此促成產業界人才媒合,讓屏東成為培育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創新基地;此次義大「電機系」學生劉紹羽、林祐瑞、王上瑀,在指導老師吳榮慶與張恩誌的教導陪伴下,不斷超越自我,組隊擊退群雄拿下冠軍,為校爭光。

 吳榮慶老師指出,參賽作品主要概念為把傳統飲水機導入熱泵系統,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實際做法上將飲水機加裝熱水儲桶做為熱泵迴路,藉由熱交換原理將冷凝熱傳給熱水儲桶內的水,透過熱水儲桶收集製冰時所產生的熱,能使常溫水預熱至攝氏40∼50度後,再流向熱水桶、加熱至沸騰,此法與傳統飲水機從約攝氏20度左右的常溫水開始加熱相比,可減少電熱器的電力使用量,並縮短加熱時間,約可節省14%的總用電量,達到提高能源利用率及節約用電效果。

 回首比賽的種種,劉紹羽同學表示,透過比賽觀摩許多有創意的作品,對別人巧思甚感驚豔,大開眼界,更感謝評審的肯定,能在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對他與隊員都是極大肯定;林佑瑞同學也指出,該次比賽匯聚不同學校與產業界作品,經由競賽平臺和各界創作者交流心得,獲益匪淺;王上瑀同學則強調,很榮幸能和那麼多優秀團隊競技,尤其從錄取、闖入決賽,進而獲獎,深感榮幸。